視覺藝術

(一) 學習目標

1.1 擴展學生以視覺為主的感官、美感和藝術經驗

1.2使學生能夠進行表達個人感情和思想的視覺藝術表現

1.3透過評賞和創作,發展學生視覺認知、共通能力和後設認知

1.4藉著對不同文化的接觸,拓展學生多元的視野

1.5陶冶學生情意、修養、品德,以致對國家民族及世界的投入感


(二)課程特色

2.1 各級銜接課程

本科各級學期初均有運用視藝用具的基本技巧訓練。一至三年級由老師設計特定的教學主題,教授及鞏固學生運用剪刀的正確方法及利用油粉彩平塗的基本訓練;四至六年級由老師設計教學主題,教授及鞏固學生使用廣告彩的技巧。

2.2多元化創作

本科藉着多元化的創作媒介及活動,培養學生的創意及美感,以及使用不同視藝用具的技巧,並逐步按年級螺旋式深化美術知識。各級學生均會經歷不同的視覺藝術媒介創作,包括素描、繪畫、版畫、設計、雕塑(陶藝)及工藝等,透過有系統的多元化創作,讓學生認識和學習視覺語言和不同媒介的創作技巧,打穩藝術知識的基礎。於高小的學習階段,學生會有更多的創作空間,鼓勵學生運用創意和想像力進行創作,並嘗試配合適當的視覺語言,在作品中有效地表達其意念與情感,盡展個人的藝術潛能。

2.3 藝術評賞

本科每年各級也會引入不少於兩個藝術派別或藝術家作評賞教學,以讓學生對中西方藝術歷史有基礎的認識及提高其賞析能力。每一主題完結後,老師更會引導學生運用視覺語言進行自我評估及同儕互評,培養評賞作品的能力。此外,本科更定期於A操場設「鐘聲視藝廊」及於學校網頁內展出學生作品,以讓各班均有展示作品的機會,加強賞識教育。

2.4多元化藝術活動

課堂以外,本科積極安排及鼓勵學生參加各類型校內及校外藝術活動及比賽,以擴闊學生藝術視野,使其在各方面盡展所長。本科於多元智能課以循環節的方式設有不同的組別,包括趣味剪紙樂、藝術變變變等多方面培養學生對視藝的興趣;在拔尖方面,本科透過兒童視覺藝術班、水墨畫班及西洋畫班等全方位活動額外培訓對視藝科有興趣的學生;而有優秀表現的學員更會推薦加入進階班及視藝精英培訓班,以讓本科資優生獲得更多參與不同視藝活動及比賽的機會,豐富其學習經歷及提升藝術潛能。
GREEN STEM 模型成果展示
視音跨科壁報-中國音樂
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壁畫樂油油活動花絮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