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T領䄂生

活動特色

本校「IT領袖生」成員主要由四至六年級組成,目的是讓學生學習有關資訊科技的技能,提昇他們解決困難的能力,並運用資訊科技的知識服務他人。活動小組老師亦不時帶領學生參與不同的活動及服務,例如到長者中心探訪長者,教授他們如何使用平板電腦;亦會參與資訊科技有關的活動及比賽,以擴闊學生的視野,讓他們成為真正的「IT小達人」。

活動內容

A.電腦室當值

「IT領袖生」可分為六組,輪流到電腦室當值,協助老師在午息時帶領學生往返電腦室及管理午息電腦室秩序。如學生在操作電腦時遇上問題,則協助老師解答同學的疑問。

B.定期訓練

於星期五的多元智能課進行定期活動,設立資訊科技興趣小組,進行「IT領袖生」的基礎訓練,加強學生使用資訊科技的能力,鼓勵學生運用所學的知識服務他人。

C.資訊科技挑戰獎勵計劃

目的為提升「IT領袖生」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。有關計劃與成員於電腦室當值互相配合,以確保參與活動的學生有足夠的服務時數,符合有關計劃的要求。另外,學生需設計簡報或網頁,進行專題研習,運用資訊科技的知識向別人演示,或參與校外比賽,與其他學校的「IT領袖生」互相交流。參與活動的學生亦於2018至2020連續兩年獲頒「資訊科技挑戰獎勵計劃白金章」,即全港傑出「IT領袖生」殊榮。

D.參與機械人比賽及訓練

老師亦不時安排學生參加各類機械人比賽,例如以往曾參加「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」、「全港機械人海洋保育運動」、「生物醫學工程創意競賽」等活動。學生在活動中自行組裝機械人,認識機械人的操作技巧,學習機械人編程方法,並與友校進行比賽,互相切磋及交流心得。參與活動的學生曾於「香港FLL創意機械人大賽」奪得「團體合作獎」及「短片設計優異獎」,亦於「全港機械人海洋保育運動」獲得項目研究金、銅獎及挑戰賽金、銀獎,在參加「第一屆生物醫學工程創意競賽之『愛.創耆樂』」奪得「最受用者喜愛獎」及「具開發能力設計獎」。

E.其他活動

學校亦計劃「IT領袖生」探訪長者中心,讓學生有服務社區的機會,身心得以全面發展。另外,亦透過計劃鼓勵學生發揮創意,設計一些工具以協助長者的日常生活,例如「智能拐杖」、「救生背心」等。當中學生更憑「救生背心」獲得「2020年度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學生創新獎」。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