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

課程特色

配合教育局《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》(小一至中六)(2017年),本科以普通話作為教學語言,透過不同的課程內容,包括:閱讀、寫作、聆聽、說話、文學、中華文化、品德情意、思維和語文自學等九大範疇,發展學生的語文能力。


聽説讀寫

初小採用大量閱讀、大量識字等策略進行閱讀及朗讀訓練,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,讓學生從小能用簡單口語及文字表達思想感情,提高讀寫聽説能力,培養學生的中文語感。
中文科以單元的概念重整閱讀、寫作教學,以學生的能力為主導,結合「以讀帶寫」、「閱讀策略」、「電子學習工具」和「自主學習」等元素,讓學生更易掌握學習難點。


《鐘聲文選》、「鐘聲文物廊」

本校一直傳承輯錄精選詩辭的校本課程:《鐘聲文選》;以「鐘聲文物廊」為題,設計相關校本課程,除了加強學生對學校文物、歷史的認識和歸屬感外,更強調品德教育,期盼學生從校本課程中學習孝順和忠誠等優秀的傳統文化美德,如《燕詩》中的孝。


古典文學

本科為初小學生編選與能力相配的經典篇章,有趣味地連繫各範疇的學習。中、高年級更滲入不同的文學素養,如小説《三國演義》,散文《愛蓮說》,提升學生對古典文學的興趣,享受文學閱讀,培養他們的文學鑒賞能力和道德操守,成為才德兼備的人。


童閱‧同悦

一至六年級推行中文廣泛閱讀計劃,讓學生接觸不同題材和內容的圖書,吸收和積累語言材料,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,積澱語感;中、高年級更加入深層次的文學作品,如《西遊記》、《世界經典童話繪本》,提升學生的閱讀質量,培訓語文尖子,薰陶真摯情感,深耕文化沃土。


書法、朗誦藝術

「字乃人的衣裝」、「書法與中國幾千年的文化、歷史息息相關,是書法家的思想精髓。」
「朗誦能提升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,並提高文化修養及氣質。」
本科以培養學生對書法、朗誦藝術的興趣為基礎,讓學生在學科以外的範疇上,發揮自己的潛能,藉着參與不同活動和比賽的機會,豐富其學習經歷、可增強人的自信心、提升語文潛能和文化修養 。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