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識

課程特色

本校常識科的課程宗旨及目標為讓學生更了解自己、社會、國家和世界,並幫助學生運用共通能力,探究與科學及社會相關的事件,並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,讓學生有健康的個人與群性發展。

 

本校常識科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,以奠定科學教育、科技教育和個人、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的知識基礎。常識科與課程發展組以「GREEN STEM」元素,推動本校的跨學科專題研習活動。

 

於多元學習週中,各級學生能參與常識科的科研實驗活動。各項活動均加入STEM元素,讓學生能提出假設、預測結果、進行實驗、測量、觀察、記錄數據、歸納及作出結論等,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,培養學生的探究精神。

 

我們期望常識科成為學生思維發展的園地,把高階思維融入課程內,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。同時,教師善用電子學習工具促進學習,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。

 

為了促進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,本校常識科除了引導學生思考健康生活的重要,更與健康校園組和德公組協作,加強「禁毒教育」、「性教育」和「健康教育」,讓學生有更全面的身心發展。

 

在小一銜接課程方面,本科於開學初會豐富《學校生活》單元,安排參觀校園及認識學校歷史等,幫助一年級學生融入我們的大家庭,讓學生對自己、同學、老師和校園有更多認識。

 

活動介紹

常識科透過不同活動以配合本科目標,活動包括:

  • 一人一花種植活動:透過種植活動,每位學生也嘗試種植盆栽,藉此培養學生珍惜大自然的價值觀和欣賞的態度。此外,每個課室也額外放置小盆栽,供學生共同種植及觀察其生長情況,培養他們觀察及協作能力。

 

  • 戶外學習:各級的戶外學習均配合課程及教學單元。由老師帶領學生走出課室,透過多元化及實際環境中體驗學習,以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及拓闊他們的視野。

 

  • 科探活動:透過各級不同主題的科探活動,加入STEM的學習元素,向學生簡介實驗箇中的科學原理及引導學生改變不同探究元素,親身進行實驗,提升學生的科學思維、探究精神和解難能力。

 

  • 跨學科專題研習:研習以常識科為主導,跨其他學科進行。透過專題研習,學生對不同媒體所獲取的資料進行多角度的分析及處理,並融合各科的知識,以不同的表達方式展現,並作自評反思。透過研習活動,學生能主動建構知識,並發展各種共通能力。

 

  • 禁毒教育課程和活動:本校會邀請外間機構協助推動禁毒教育,透過專題講解和活動,提高學生的健康意識和身心發展,邁向正向人生。
學 生 作 品
Top